五号星球

童年的巧克力

       我87年出生,是爸妈的大儿子,爷爷奶奶的大孙子,身边还有个比我小三岁的弟弟。小的时候,全家都指着爸爸一人工作,家在北京远郊的农村,生活还是挺清贫的。记得那时候真的是只有逢年过节才吃的上炖肉,往往还是一次炖肉,三次肉汤炖白菜。

       我和弟弟性格不同、身体状态也不同。从小我就是体弱多病,喜静不喜动,一家人都各种迁就我。说起吃东西,更是全家头疼的事情,边上的弟弟狼吞虎咽一气,早早的跑下饭桌去沙堆上翻滚。我扔然用筷子不停翻转着面前的半碗米饭粒,好像能数清它们的数量。最终往往是在妈妈的苦口婆心及一声叹息下,把米饭倒回锅里,慢慢走出屋。

       最爱的零食也是有的,那就是巧克力。村子里谁家办喜事,妈妈和奶奶便会给我带回各式各样的巧克力,有元宝状的、有塑料纸包的、有酒心的,我像是得到珍宝一样,小心翼翼的把它们藏到我的抽屉里,等到没人的时候才拿出来吃一颗,还不敢多吃,担心浓香的、甜甜的味道会太快消失不见。

       印象最深的有一回,大概是在我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,冬天的我冻手冻脚,流了血水,结了疮。我和妈妈说,巧克力能提供热量,吃完就好了。妈妈知道我其实是耍赖,嘴馋,但还是答应给我买巧克力吃。我心里乐开了花,一是感觉妈妈没有戳穿我的谎话,二是可是吃到心心念的巧克力。那时候小卖店卖的饼状巧克力,一包可以买三个烧饼,可以买四根油条。所以,能吃上巧克力的小朋友是可以在班里炫耀的。

       在妈妈答应给我买巧克力的那天晚上,吃完晚饭弟弟出门玩的当口,妈妈叫住了我,偷偷塞给我一包巧克力,还不忘嘱咐我,省着点吃,别告诉你弟弟。我动作麻利的塞进书包夹层,又把书包整理好,心里咚咚打鼓,一步三回头的看了没有异样才走出门去找弟弟玩。

       在之后的一段时间,我的书包里每天都会有一包巧克力,作为我和妈妈的秘密,对弟弟隐藏了好久。我一度窃喜,享受着自私的快乐。

       随着成长,这段经历也慢慢忘记了,直到有次过年,我买了好多巧克力回家,妈妈才当着全家人说起这件事。弟弟也装作生气的说,怪不得我哥长的黑呢,全是吃巧克力吃的。

       巧克力的味道,我还是喜欢,但现在的我更喜欢全家在一起那种丝滑、幸福的感觉。

评论